close

 

 

天使很寂寞。

 

有朋友這麼說。

 

然後我陷入一種思考中,寂寞的究竟是誰?

 

我親愛的礦石、獨角獸、人魚、精靈、龍、星星們,祂們也寂寞嗎?我傾聽著祂們,愛和光湧向、包圍著我。

 

我覺得,祂們寂寞,也不寂寞。

 

我親愛的礦石朋友,等了我許久許久,我曾經為祂感到難過,我說:長久以來,祂只能抱著思念等待,從來沒有人聽見了祂的聲音啊。聲音:所以這是個很好的保護。

 

於是我了解了。

 

在神之愛中,每個生命、每個光之子都是喜悅豐足的,情緒則是一種生命的抒發,一種人性氣息的流動,我覺得所有存有,都有神性和人性,不僅限於人,天使、星星、人魚、獨角獸、礦石甚至是整個空間。

 

在電影〈神通情人夢〉中,女主角的大提琴因故毀損了,在她傷心時,男主角卻說:那只是些木片。女主角錯愕地望著他,男主角又繼續說:但是是妳讓它有意義的,每一次的練習都投注了情感,是妳讓它變成不一樣的大提琴。(大意是這樣,我沒有記台詞…)

 

如果沒有傾聽,那麼那寂寞也不成為寂寞。而神傾聽著萬事萬物,則萬事萬物皆受神的慈愛,皆有靈性。

 

因為聽見了,才知道祂們的可親可愛,才知道祂們無窮盡的愛與包容,才知道祂們也需要被傾聽。

 

有個下大雨的夜晚,我躺在床上,突然想到大海,然後穿過重重雨聲,在好遠好遠、漆黑的海上,傳來了鯨魚的歌聲,好靜、好靜,祂靜靜地唱著,那歌聲和雨聲和著,我閉上眼,側耳細聽。

 

傾聽那歌聲,也傾聽祂的靈魂、傾聽自己的靈魂,傾聽生命氣息的流動。

 

生命,就在側耳傾聽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