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題。(喂)


常有些朋友會有關於礦石是否有經過染色、賣家說的話真不真的問題,老實說,雖然有些可供判別的方式,但是,我其實很想說:


賣家要怎麼說都是他的事,就算他說水晶裡包真紅眼黑龍,也不關我的事啊!!!

 

 

水晶的內包物、共生礦等等很多,金紅石、角閃石、針鐵礦、黃鐵礦、碧璽等等等等,之前也看過共生紫螢石的小結晶,也有很多更希有的內包礦物。


一般來說,改色我自己了解的主要有兩種,一種是染的,一種是用輻射或加熱的方式。


其實很多對於寶石、礦石有研究的前輩們,對於真偽、染色與否等問題,都有整理出相關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找來看看。


我這邊說的,大多也是去問廠商或是鑑定師,還有自己看書整理出來的。


染色的話,之前介紹桃紅舒俱徠時有說過,因為染料是沿著孔隙、紋理滲入的關係,會有有的紋路顏色很明顯,其它的是比較淺的感覺,或是說會帶色斑,一些不自然的紋路,可以從中去研究是不是染色造成的色斑、或是是染料滲入的軌跡。


其實市面上有很多染色瑪瑙,也可以去看看,應該能有些參考價值。


輻射或加熱的話,水晶類,或需要透明度高的寶石一般似乎是以此類為主,比如紫水晶加色變黃水晶,或黃水晶經熱處理讓顏色更明亮鮮豔等等,紅藍寶石的二度燒是有加入彩色玻璃,讓它們整體感覺顏色飽滿、整齊一些。


偽裝成天然寶石,之前也有聽過用貼皮的方式,在處理好的礦石,再貼上一層礦皮,彷彿天然未處理過一般,因為各種方式,其實要騙過肉眼綽綽有餘,多去了解、多觀察比較保險。


為了避免爭議,而且要送鑑定很難又很貴,比較有問題或是廠商沒有辦法說得很明確的時候,這類礦寶,我自己就會比較謹慎,不隨便拿。


這是我自己的作法,我自己習慣去比對一些資料、也常常問廠商、師父們,雖然有時不夠全面,但基本上都能有個大概的資料可以參考。


遇到不了解的礦石時,最好可以問賣家,比如產地、內包含物等等,是的,你問賣家這真的還假的,『鬼才告訴你這假的』!


大家務必慎之思之。


最後是我自己的問題,雖然我不排斥當個親切的人,也不抗拒分享我至今感受到的、所知道的相關資訊,也不討厭以朋友的姿態,跟大家來往相處。


但我希望,大家也能尊重我的立場與專業。


別的賣家的說法、命名、別人家的阿礦有沒有經過處理,單憑照片要我說,其實我覺得這樣既不確切,萬一,嗯,有個萬一的話,我也不能負責。


如果想知道的詳細些,可以直接拿去鑑定,鑑定師可以滿足大部分的需求。(我去過的是高雄那家,其實蠻親切的,詢價的話,他們是沒辦法跟你說啦,畢竟市價跟實際賣價的差別,不是他們能控制的,但關於寶石真偽、辨別等等,他們有很豐富的知識可以分享。)


如果想了解多一些,也可以問賣家,看賣家對該礦石的了解、對於整體特性的掌握,做為判別的依據,也是很不錯的方式。


個人感覺,台灣在寶石市場方面口味其實很偏食、也很被動,各個買賣的人,其實他們對寶石的認知度、專業度常常參差不齊,名稱也常有混淆的狀況。


比如粉紅木化石、玫瑰石當菱錳礦(印加玫瑰)賣,葡萄石當翠榴石等等。


多去認識、多了解相關資訊,總是比較保險的。


在此推薦一下:天然寶石百科。從朋友小安處得知,買回來後覺得很棒,雖然它因為介紹的寶石太多,不可能每一種都很詳盡,但也因為每種礦石都介紹了相當多的品項和種類,是很好能理解各種礦石可能會有的姿態的書本。(對我來說啦)


對於市面上的各種水晶能量書,其實我沒有一本看得完的,雖然基於收集資料的心情會買回家,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圖鑑、寶石介紹的書籍了,照片往往很準確地傳達它們的姿態與能量,對我來說是很棒的工具書。

 

P.S.

此類關於其它賣家所買賣礦石諸類問題,除非是要找夥伴,我就不作回應了,還請諸君多多包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