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本是回應NA版上的文章,寫了很久,寫到快斷氣了卻覺得只說了一點點呢。

 

  正文如下:

 

 

 

我是傳統信仰的愛好者,所以我被釣到了(欸)


 關於原原PO在能量交換上的疑問,(雖然原原PO已經有了自己的答案,不過我還是想提提自己的觀點。) 其實雙方都是對的,只是立足的思考不同,使用的語言也不盡相同。

  個人覺得新時代的療法,著重在"人"身上,治療者提供自己成為管道,引導能量與祝福給予希望得到療癒者,如果希望得到療癒者本身並不期望得到療癒、或是有其它的阻礙使其不能得到療癒,那麼即使引導能量與祝福傳遞給與,希望得到治療者也無法感受或是無法接受。

 
  基於以上的認知,可以感覺到新時代的觀念著重在療癒的發生是基於個人的覺悟上。


  而傳統信仰的部分,著重在"神"的作為上,乩或是巫則是神明在人間的代行者,屬於傳遞訊息與祝福的角色,只是他們的形象與神明有更緊密的連結。

 
  這部分比較沒有多作說明是因為各家各派的作法都不盡相同,各方的主事者的特色也差異很大,雖然都能算是傳統民間信仰的部分。

 
  但在傳統民間信仰的部分,神明的神格也有分別,就像天使也有其位階,雖然基本上祂們還是愛與光的化身,可是在能量的特質上又會有所不同,而不同修為的神明,祂們的代行者也是會因應其狀態,而有修為上、個人的修養上的差別。


  台灣的神明很多、宮廟很多,好像帶天命的人也特別多XD,讓人覺得神棍也很多的感覺。但神明對人,也只能規勸、善導,人的作為還是基於人本身所作的,就像天使可以給我們很多建議,我們也不一定都會聽啊,因為我們還是會去選擇我們自己傾向的事物。


   至於所謂的帶天命,就民間信仰來說,有幾種可能:一是祂中意你,想收你當弟子;二是這個人他可能背負許多業力,而神明就會說祂收你當弟子,你一邊跟著祂修,一邊轉化這些業力。 這是我聽過的兩種啦,基本上都是基於緣份,佛也只能渡有緣人啊。


  至於能量交換部分,其實以神明為主的代行者,雖然他們不收費,但是接受捐贈,換言之也是一種接受供養的方式。


  不收費有很多因素,不過以神明的立場來說,普渡眾生,那麼在某種意義上就是不分眾生,就是不論身份高低貴賤、不論男女老幼富窮,有心即有緣,而祂們願意恩澤所有有情眾生,如此而已。 


  但代行者是人,吃空氣不會飽,也不會行光合作用。個人雖不能收費與回饋,但神明也不會讓他們餓死(也不會變有錢就是),而在:辦事處→壇→宮廟府的成長過程中,就需要信徒的捐獻。


  捐獻不一定是金錢,有人出人,有錢出錢,有東西出東西,有心意出心意。


   以新時代來說,這類的:命中注定、上天安排,或許是一種讓人避之唯恐不及的事。但仔細思考,個人覺得這是不同文化在用語上的不同罷了,又或是同樣的事物,但對於不同思考的人,祂們以不同的辭彙指射,以讓不同的人都能了解。


  朵琳的書中提過,每個靈魂在降生前會規劃自己的生命藍圖,一些事件都是出於我們的同意而發生在我們的生命中。


  一個靈魂承擔的業力,也是源於自身的選擇與作為而來的。


  而所謂帶天命的人,他們可能出於個人意願,承擔了較多的業力,或是基於本身靈魂的特性,需要用這樣的方式粹礪、雕磨,而使其成長。


  不能收費,他們不一定真的不收,也有只是沒辦法收的。像有聽過一位看風水的伯伯,他看風水無法收任何報酬,就連喝杯水都會肚子痛(還是吐?忘了)


  或是換個方式收受捐款。


  像每年農曆年那盛大的點太歲燈、點光明燈、點BALABALA燈,(目前看過最貴的,是一盞6000的神君燈,花六千讓一個小燈泡亮著,買一串小燈泡,不用一千塊也能讓一串小燈泡一整年都亮著啊......)


  太歲燈、光明燈基本上是心理意義大於實質效益,但為廟宇創造的經濟效益是非常龐大且驚人的。


  我家附近的廟之前信徒也在討論是不是來弄個光明燈、太歲燈什麼的,不過被太子爺駁回,因為沒什麼實質作用,純粹是好收錢而已,祂不想要這樣做。


  而像我們都很喜歡聽神明的八卦,剛好我們家認識的伯伯又是那種傳統中的不傳統,心胸寬大的類型。(聽他講耶穌和阿拉真的會覺得:誰啊,傳統風格的用語來形容祂們感覺很不耶穌和阿拉耶!)


  有一次好像是911事件後,我媽媽跑去問說為什麼回教這樣還是很多人很熱忱(還什麼之類的),然後伯伯就回了一句:「所以阿拉被關了啊。」因為祂沒有教導祂的子民戰爭是不好的。


  在民間信仰中,做事不依正道的神或人都會被處罰,被關。看到這裡,可能很多人就會想:迷信,或之類的話。不過我個人覺得祂是基於祈望轉化這樣的業力而讓自己處於一個狀態中,這樣的狀態就他們的感覺來翻譯,就會說是被關。


  (似乎該快點做結論了...)


  謀事在人,成事在天。不管是新時代、傳統民間信仰、部落信仰,各種不同的想法與意念,其實都跟不同文化的作為想法息息相關。我們依照自己的意願與感覺去做選擇,只要不抵觸自然法則,那麼宇宙就會予以祝福並實現。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