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8833.JPG  

 

 

 

  在一開始要先說明一下這篇文章的背景是在我一月時去應別人的急,接了一個月左右的代班工作,是做門市之類的。

 

  店家以東南亞、印度等異國衣飾、擺飾等等為主,兼賣日常用品、生活百貨,之所以這麼雜,是因為這間店是在醫院旁邊。

 

  也因為是在醫院旁邊,櫃位又是在角落,其實生意可說是清淡,差的時候聽說只有幾百塊,甚至沒有,兩三千算是普通,有四五千就算業績好了,破萬的話還有績效獎金,不過只有兩百,是鼓勵性質大過實質意義的獎金。

 

  由於前門市有急事,那天下午我還在打太鼓達人,就接到電話,問我明天能不能去上班,晚上用一小時交接後,隔天我就去上班了。

 

  因為妹妹也是這間店的工讀,所以之前就對這間店的業績耳聞一二,一開始的目標我只訂一天不要低於一千就可以了。

 

  另外,這是間異國風的店,所以前門市傳授給我們的招財秘訣是:早上先點根招財香,然後對著富貴女神(就是Krishna和Radha的畫像,但我很困惑就是了...)祈禱今天一天營運順利,如果營運真的太糟,下午可以再重複一次。

 

  一開始上班的時候,覺得這祈禱詞好囧,看著Krishna我實在很難說出口,但是也不希望營運狀況很差,所以彆扭地喃喃祈禱後,就算交差了。

 

  第一周算是適應期,其實我也沒做過門市,不過因為有時會有不愉快的購物經驗,所以就從這些經驗中考量要用什麼樣的方式來做比較好。

 

  首要當然是笑容。

 

  雖然有時候覺得很累,不過只要面對客人我一定會笑面迎人,當然不只客人,對其他櫃位的人、經理、主管等等也是。

 

  而且生意清淡到不行的時候,看到活人真的會有種:我還活著的美好錯覺(?)

 

  其二就是面對殺價也要面不改色,"謝謝"是不可少的咒語

 

  其實買賣不乏殺價殺得凶狠的客人,但是老闆給我的權限非常低,所以折扣也不能低到哪裡去,這時候客人就會唉唉叫,也曾經被客人講過很酸的話,不過即使如此,也是要笑容以對,不管有沒有買,只要進來逛逛、看看,我都會對他們說謝謝。

 

  進來看看就是給這些事物被欣賞的機會,也是增加被購買的機會,不管怎麼樣,我想對一件衣物、一個飾品、一個擺飾來說,能被看、被讚美,也是一件很開心的事吧。

 

  曾經有客人為了要幫我作業績,拼命在店裡尋找能買的東西,最後終於找到一條素色圍巾,開心地結帳。讓我覺得真誠是能被感受到的。

 

  不過業績在剛開始的一兩周,都在兩千、三千左右,頂多四千多,差的時候就是一千初,過年的時候大家都寧願要出院回家過年,生意是最清淡的時候。

 

  那時候我心裡想:至少在代班的這段時間,一次也好,希望有一天業績能破萬。

 

  早上的祈禱詞也依自己的喜好更改成:

 

  Dear Krishna以及其妻子(當時沒查這位女神的名字),希望保佑今天一天能一切順利。

 

  並召喚了保護的白色光、豐盛的金色光、愛的粉紅光。

 

  因為這是一個在醫院旁的櫃,很多來逛的人不是家屬就是病患本身,所以我在祈禱時,希望能在這個空間裡帶進這些品質,自從我改變成這樣的祈禱辭時,就覺得客人變好了,不會像一開始時覺得大家都是病厭厭的,而是有很多美好的關係,愛護、支持著彼此的感覺。

 

  時間來到了最後一周,那天我的心情不知為何特別平靜,也可能是因為快要脫離代班生活,所以還蠻開心的。

 

  那天有很多新的客人,有客人說他們知道這裡這麼久,從來沒想過要進來看過,那天進來就覺得好多很棒的東西。

 

  也有可愛的外籍看護們,他們照顧的爺爺奶奶要出院了,那天他們來買了三次,買到要關門都還不願離去,在店裡對經理說:我們還要買、我們還要買。

 

  害我以為我現在是入了什麼邪教嗎

 

  那天業績超過一萬,我知道我已經突破了,之後的幾天業績也都在四五千,不過在最後一天時,我很想悠閒地過,所以那天我完全沒說祈禱語,順便想跟之前做一下對照,最後一天做了七百多,結束了一個月的代班。

 

  其實那次代班收穫不少,雖然前門市和妹妹都說裡面的人很難相處什麼的,但是我去做以後,發現所有人都有幫過我。

 

  像我不會操作收銀機時,是他們說個性很差的書店阿姨教我弄的,而且她也教我要擦好擺飾櫃,客人才會想挑東西。

 

  他們說很機車、很愛挑人毛病的經理,推推車過去時,幫我移好展示用的模特兒。

 

  我妹說很少來的另一位經理,在我業績破萬那天晚下班,幫我帶客人走出店。

 

  處理很多庶務的管理員,讓我不用加班。(因為是他留下來等店長送貨...)

 

  附近的櫃位的人經過我們店,看到我在看書也會提醒我一聲:欸、有客人喔。讓我能及時去接待客人。

 

  隔壁的老師在我需要去換零錢離開櫃位時,會幫我顧店。

 

  從一千到一萬,雖然只是小小的數字上的成長,可是也代表了一個突破,我很開心能有所成長,也想分享給大家這個體驗。


  Lo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